卿卿°c

吃最甜的糖,睡最软的床,喝最烈的酒,做最野的狼,不慌不忙,做个女流氓

【文艺复兴 | 22∶30】在劫难逃(上)

上一棒:@梅朵 

下一棒:@宋卿晚 

主办方:@Renaissance羡忘战博联文组 

文艺复兴著作:圣母玛利亚

高冷不懂爱羡×通透小太阳湛



初见是惊鸿一瞥,再见是怦然心动

相爱是在劫难逃,结局是天各一方

重逢是念念不忘,余生是相濡以沫

魏无羡和蓝忘机从相识到相守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却刻骨铭心。



时隔七年的故地重游,蓝忘机思绪万千,就是在这个美术馆,21岁的他遇到了28岁的魏无羡,两人的缘分就此开始。


两人从相识到相爱,也算得上岁月静好,然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23岁的他与魏无羡默契散场,从此两人生离死别。


五年前离开的时候,他总以为,时间会冲淡一切,可现实却不然,他对魏无羡的感情就像酒,时间越久,酒香越浓,真是应了那句情深奈何缘浅。



七年前

蓝忘机在发小聂怀桑的死皮赖脸下终于答应了陪他去B市美术馆的画展,说真的,在他看来,那些画家画的都是艺术,让他去欣赏艺术,多少有点为难他这个医学系的学生了,不过他实在扛不住聂怀桑的撒泼打滚就答应了。


看着面前熙熙攘攘的人群,蓝忘机很想掉头就走,奈何聂怀桑就像是知道他想跑路一样,死命的拽着他的胳膊,蓝忘机心里那个悔啊,他就不该心软答应聂怀桑,浪费了自己的假期。


两人跟着人流进入美术馆,里面的人群有条不絮并不拥挤,蓝忘机脸色总算是好了点,聂怀桑进去之后就被那些名画吸引了,蓝忘机只能无奈的跟在他身边,他是真的看不懂这些名画,只好四处张望,无意间看到对面墙上挂着一幅临摹的《西斯廷圣母》,他瞬间被吸引了视线,走到画像面前,认真的看了一遍,这幅画虽然是临摹的,但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可见临摹之人的画工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又在画上仔细找了一圈,最后在左下角发现了画家署名,只有一个婴字,看来画家并不想留全名。


他之所以知道这幅画,是因为他准备毕业论文就写圣母玛利亚,为此他还做了不少有关于圣母玛利亚的功课,甚至特地去了德国的德累斯顿美术馆看了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聂怀桑在知道这事的时候还吐槽他才大二就想着毕业论文,为此,他赏了聂怀桑两个大白眼。


他了解到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很多画家都画过圣母像,而且两个时期的圣母像的形象差别还挺大,中世纪的圣母像偏向于神性,是用于供人们崇拜,磕头的形象,而文艺复兴时期的圣母像偏向于母性,是用于体现母爱,表达关爱的形象,他个人更喜欢文艺复兴时期的圣母像。


当初他一眼就喜欢上了拉斐尔的这幅几乎可以被认为是圣母画中的绝品《西斯廷圣母》,画面完美得无懈可击,对美丽与神圣、爱慕与敬仰的把握都恰到好处,充分体现了基督教神学以及古典主义的静穆风格,显示出高雅、柔媚、和谐、明快的格调,因而使人如沐天国吹来的清风,感受着那神圣而永恒的存在,拉斐尔用他的神奇之笔绘制了基督教艺术中最美丽而不朽的一件作品,将世间美女的特征、理想女性的庄重,伟大母爱的光辉全部集中在了这幅画作之中。


在人们的眼中,圣母玛利亚就是人类的救世主,是一位博爱人间的母亲,是拯救世人的神明。


蓝忘机回过神的时候聂怀桑已经没影了,他皱了一下眉头,在是去找人还是去咖啡馆等人之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他打算出去之后在给聂怀桑发信息,却不想在转身的瞬间撞进了一人怀里,撞得他眼泪差点掉下来,他捂着鼻子抬头看向与他撞在一起的人,男人带着口罩,然而露在外面的那双眼睛却吸引了他的视线。


蓝忘机从来没有见过一双那么有故事,深不可测的眼睛,那双眼睛里藏着说不尽的孤寂,有着历尽沧海桑田之后的无悲无喜,无欲无求,好像这世间再也没有什么人或事能勾起男人的兴趣,他突然就很好奇男人的长相,他有预感,男人的长相绝对很惊艳。


蓝忘机就那样盯着男人,直到肩膀被经过的人碰了一下,才猛的意识到这样盯着别人看很不礼貌,又想起撞了人还没道歉,立马开口说道:“对不起,对不起,你没事吧!我不是故意的,真是不好意思。”


魏无羡因为画展的主办方临时找他有事,所以他只能把机票改签了,他穿梭在人群中,却不想一人撞进了他怀里,他愣了一瞬,然后低头去看对方,对方正好抬头看他,两人视线相交,漂亮,这是魏无羡的第一感觉,他自认见过很多漂亮好看的男男女女,但眼前这个男生真的漂亮的有点过分了,特别是男生的那双浅色琉璃瞳,此刻泪眼汪汪,里面的干净和清澈太过吸引人。


正在他走神的时候,男生的道歉拉回了他的神绪,他淡淡的看了男生一眼,绕过男生直接走了,却在转角处驻足,目送男生的背影消失在美术馆。



蓝忘机再次遇见魏无羡是在自己的学校,结束了一天课业的他正踩着平衡车回宿舍,一只小奶猫从旁边的花圃里窜了出来,眼看着就要从小奶猫身上压过去了,惊慌之下蓝忘机看到自己右手边有一条路,他想都没想就调转了方向,冲着旁边的分叉路口就去了,很不幸,路口有人,他不辱使命的和人撞了个人仰车翻,他倒还好,摔在了人身上,那人就比较倒霉了,给他当了肉垫,和大地母亲来了个亲密接触,他清楚的听到了那人的闷哼声,显然摔得不轻,唉……真是罪了个大过。


蓝忘机以最快的速度站了起来,站稳之后他的第一反应不是去拉人起来而是想去看看自己的平衡车怎么样了,幸好残存的理智让他伸手把人拉了起来,等那人站稳了,蓝忘机看了过去,然后他就蒙了。


蓝忘机:…………又是这个倒霉蛋,是的,这人不是别人,正是他上次在B市美术馆撞到的那个男人,别问他是怎么认出来的,问就是男人的那双眼睛辨识度太高了。


蓝忘机有点不好意思,咳了一声,“是你啊!真是对不起,你有木有哪里不舒服?要不要去医院看看?”


魏无羡明显也愣了一下,他没有想到还会碰到这个男生,从美术馆回来之后,他经常能想起那双干净,清澈的浅色琉璃瞳,配上那张过分漂亮的容颜,在他那冰冷的世界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在他心里挥之不去,他以为两人不会再见了,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


很快调整好状态,魏无羡冷冰冰的回道:“没事。”


蓝忘机有点过意不去,“要不……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吧?”


魏无羡依旧冷冰冰的,“不需要。”


蓝忘机也不强求,抬手看了一眼手表,“这快到饭点了,不小心撞了你两次,我请你吃饭就当道歉吧!”


“不用。”魏无羡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蓝忘机转了一下眼珠子,开始装可怜,委委屈屈的看着魏无羡,“你是不是生气了?所以不接受我的道歉吗?”


魏无羡显然没有料到蓝忘机先委屈上了,可能是那双琉璃瞳过于无辜,也可能是蓝忘机的表情太过委屈,魏无羡不自觉的心软了,连说话的声音都没有那么冷冽了,“我没生气,你不需要道歉。”


蓝忘机也感觉到了魏无羡的变化,开心了,上前一把拉住魏无羡的手腕就走,“要的要的,不然我会良心不安的,走啦走啦!吃饭去喽!”


“你……”魏无羡心里有点异样,还从来没有人敢靠他这么近。


蓝忘机回头对魏无羡笑了一下,“哎呀!别你的我的了,你看我们这么有缘,你就当交个朋友嘛!”


“朋友?”从小到大,就没有人敢和他魏无羡做朋友。


“没错,朋友,对了,我叫蓝忘机,小名蓝湛,今年21,大二医学系的。”


“魏婴,28,设计师。”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朋友了。”


“嗯,朋友。”


“魏婴,我们去吃火锅吧!”


“都可以。”


蓝忘机拉着魏无羡的手腕往校外走,两人这一路上收获了很多视线,不过他们都没在意。


蓝忘机本想骑单车带魏无羡,被魏无羡果断拒绝了,他还没来得及委屈就被魏无羡塞进了车里,坐在车里,蓝忘机总觉得自己忘记了什么?但是又想不起来自己到底忘了什么?索性就不想了,以至于他在吃火锅吃到一半突然想起被自己遗忘的平衡车时差点被嘴里的鱼丸给噎死。


等两人吃完都快九点半了,魏无羡往停车场走,几次都感觉到后面有一条小尾巴亦步亦趋的跟着他,他在心里叹了口气,驻足转身,“蓝湛,你跟着我干什么?是要我送你回宿舍吗?”


蓝忘机噔噔噔的跑到魏无羡面前,把手表怼到魏无羡面前,委委屈屈的说道:“现在都九点半了,我们宿舍九点宵禁,我回不去了,求收留。”


“你可以去……”


“你要是不收留我,我就只能睡大街了,我这么好看,你一定不忍心让我露宿街头的对不对?”蓝忘机眨着无辜的大眼睛打断了魏无羡的话。


看着蓝忘机那特别无辜的表情,魏无羡到了喉咙的拒绝怎么也说不出来,但凡换一个人,他一定毫不犹豫的就拒绝了,可是对蓝忘机他不知怎么就不自觉的心软。


魏无羡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冥思苦想,事情怎么就变成这样了?他怎么把才见过两面的人带回家了?他的警惕性一直就很高,这根本就不像他会做出来的事,他实在想不通自己今天的反常,然而他并不是个钻牛角尖的人,想不通的事他也不会去苦想,反正明天之后两人也不会在见面了。


让魏无羡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晚上回家的时候,蓝忘机就坐在他家门口。


见魏无羡回来,蓝忘机委屈巴巴的看了他一眼,“魏婴,你怎么才回来?”


“你怎么在这?”魏无羡面上没什么反常,心里却震惊不已。


“我在宿舍打游戏,其他三个同学嫌我吵把我撵出来了,我没有地方去。”蓝忘机毫无心理负担的甩锅。


魏无羡仿佛已经知道接下来蓝忘机要说什么了,索性就自己说出来了,“所以,又要我收留你是吗?”


蓝忘机顿时笑弯了眼睛,点头如捣蒜,“嗯嗯,知我者,魏婴也。”


蓝忘机又如愿以偿的被魏无羡收留了,接下来的七天蓝忘机以各种理由登堂入室,并且成功的搞到了魏无羡家的钥匙,只是可怜了蓝忘机的那三位舍友给他背了七天的黑锅。



学校放假,蓝忘机打游戏打到凌晨才睡,第二天睡到中午才起床,将魏无羡给他留的早餐当午餐吃了之后就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啃薯片,后来他在沙发上不知不觉又睡着了,等醒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他看了一眼时间,都已经快十点了,魏无羡却还没有回来,不对劲啊!平时他七八点就回来了,就在他纠结要不要打电话问问的时候,门口传来了开门的声音。


“魏婴,你今天怎么这么晚……”蓝忘机笑容灿烂的往玄关处跑,下一秒他的笑容就凝固在了脸上,他立马跑过去扶住魏无羡,说出口的话都在颤抖,眼眶也红了,“你……你怎么了?怎么受伤了?好多血。”


魏无羡勉强的笑了一下,“乖,别吵,我没事。”


“怎么……怎么可能没事?这么多血,我们去医院吧!”


“不,不能去医院。”


“不能去医院?那……那我给你清理伤口包扎一下,不然伤口会感染的,我是医学系的,这些我学过的。”


魏无羡坐在沙发上点了点头表示同意,蓝忘机立马翻出医药箱,然后认认真真的给魏无羡清理伤口,魏无羡的腹部被捅了一刀,胳膊上也有一条很长的口子,他觉得自己快心疼死了。不自觉的就红了眼眶。


给魏无羡包扎好了之后,蓝忘机低着头蹲在那里没有动,魏无羡觉得奇怪,正想开口说话,猝不及防的一滴泪滴在了他的腿上,他心里一慌,伸出一只手捏住了蓝忘机下巴迫使他抬头,蓝忘机眼眶通红,眼里蓄满了泪水,脸上还有泪痕,看的魏无羡心里从未有过的慌乱。


“是我受伤了,你怎么还哭上了?别哭了好不好?我没事的。”


“我心疼不行吗?伤成这样还没事,你都不痛吗?”


“不痛。”


“魏无羡,你…………”


听到这三个字,魏无羡快速的从后腰摸出一把匕首,抵在了蓝忘机脖子上,“你怎么知道我的这个名字?”突然想到什么,魏无羡眯起眼睛,“你是故意接近我的?说,是谁派你来的?”


“我第二次来你家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了你落在茶几上的身份证,明明就是你自己粗心把身份证落在茶几上让我看到了,你现在居然凶我。”蓝忘机委屈的要死,好不容易收住的眼泪又掉下来了。


闻言,魏无羡收回了匕首,可蓝忘机的脖子却被匕首划了一道小口子,魏无羡看着有点愧疚,“抱歉。”


蓝忘机却不以为意,“其实,在看到你那张身份证的时候,我想过也许是同名同姓而已。”


“不是同名同姓,我就是魏家的魏无羡。”魏无羡在承认身份的那一刻内心有点绝望,蓝忘机是第一个愿意和他做朋友的人,现在知道了他的身份,应该会害怕他,然后远离他。


“那你怎么住在这里?以你的身份,谁敢把你伤成这样?”在听到魏无羡承认身份的时候,蓝忘机猛的握紧了双手,眼里闪过一抹很深的痛色,不过很快就被他掩去了。


“我从小就被当成魏家继承人来培养的,每一代的魏家继承人在25岁之后就要脱离家族去外面历练五年,这五年里,有很多心怀不轨的人想致我于死地,像我现在这种情况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历练的时候魏家不会管我的死活,就是生死有命,活下来了就还是魏家继承人,死了的话连尸体都没人收,因为他们不需要没有用的人,我死了他们还可以培养下一个继承人,有的甚至都已经准备好了下一个。”


“这不就是工具人吗?太过分了,他们怎么能这样对你?”蓝忘机太心疼魏无羡了,突然就后悔问那些问题了,这相当于在揭魏无羡的伤疤,蓝忘机生硬的转移了话题,“好了,我们不说这些了,你受伤了,应该早点休息。”


“你……不怕我吗?”毕竟他活阎王的恶名在外。


“我为什么要怕你?不对,你不会是要赶我走吧?”


“……没有。”


“没有就好,对了,你的伤口最近都不能碰水,洗澡要我帮忙吗?”蓝忘机顶着一双通红的耳朵问。


魏无羡也莫名有点不好意思,“不……不用,我自己可以。”


“那我去厨房拿保鲜膜帮你包起来,洗好了在给你拆了。”


“嗯。”


蓝忘机拿来保鲜膜,“要是痛你就说,千万别忍着。”


魏无羡不以为意,“没事,我不痛,你包吧!”


蓝忘机突然生气了,把保鲜膜往茶几上一放,“魏无羡,你不是神,也不是木头,你只是一个凡人,怎么可能不痛呢?你知不知道你腹部的伤口要是再深一点你就没命了?”


“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魏家男儿流血不流泪,再痛也要打落牙齿活血吞,不能说痛,不能说委屈。”


“放……魏婴,他们说的都是不对的,无论你是什么身份,不管你肩上有多大的责任,首先你只是一个普通人,生而为人就会有七情六欲,痛了你可以喊出来,伤心了可以流泪,不开心了可以发脾气,所有好的坏的情绪都可以表达出来,你不用时时刻刻强大,你也可以脆弱的,懂吗?”


魏无羡愣愣的看着眼前的人,从小到大,身边的人都会告诉自己,要成为强者,就要学会喜怒不形于色,这是第一次有人和他说他也可以脆弱,第一次有人和他说生而为人该有的情绪,一时间,他震惊,迷茫,无措,简直五味杂陈,什么情绪都有。


蓝忘机看着魏无羡半饷,然后趴在了魏无羡的膝盖上,“魏婴,我喜欢你,我爱你。”


魏无羡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快了两拍,良久,他开口问道:“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


“喜欢是乍见之欢,爱是久处不厌。”


魏无羡皱着眉头沉思,他并不懂爱,所以他也无法理解,魏家教给他的永远都是勾心斗角,如何让利益最大化,从不会教他这些。


蓝忘机见不得魏无羡皱眉,抬手抚平魏无羡的眉头,“我知道你不懂,没关系,我可以教你,魏家不会教你的东西我教你,我教你学会……爱。”


“你教我……学会爱?”


“嗯,你不会我都可以教你,让我陪你走完这一小段路,好吗?”


魏无羡鬼使神差的点了点头,可能是蓝忘机的那些话对他影响太大,也可能是他从未听过那些言语,以至于他有点不知所措,有点迷茫慌乱,因此,魏无羡并没有注意到蓝忘机说的是‘一小段路’。





评论(6)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